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永远的记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1-12 [来源]: [浏览次数]:

原矿业系1791班刘照朗(曾用名:孙显群)

35年了。每当回忆起冶院1983年的春天,每当回忆到班主任李中林教授、矿业系黄庆梅书记、校党委韩枫老书记、还有、等,至今仍泪湿眼眶,心潮难平。

由于文革残余影响和农村人的愚昧,母亲用我朋友的名字——孙显群替我报名高考,于1979年考入江西冶金学院矿业系采矿1791班。第四个春节,在班主任李中林教授家过年,李教授关切地对我说:“我给你提个缺点,你几年来一直是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但政治上为什么不求上进、不向党组织靠拢呢?”我就向李教授讲了实话:“孙显群不是我的真实姓名”,并讲了事情的前后经过。李教授思考后告诉我:“是你本人参考,只是冒用他人名字,应该不是太大问题,你写个报告,让学院给你更正过来吧”。不料,半个月后省教育厅传来如雷贯耳的消息:我省景德镇某女学生,因已婚,用亲妹妹名字考取重庆大学,已被重大勒令退学。山东这位考生,姓、名全是假的,也必须退回。

我当时心情绝望,三年半的大学生涯就此中断,不知路在何方。班主任李教授一次又一次安慰我:系里和院里正在努力给你争取,会有好结果的,千万想得开。你要相信学院韩枫老书记,它是老红军,省领导都很尊重他,他亲自到省教育厅保你。老书记态度很明确:冒名报考是你的错误,但国家培养人才不易,目前已完成学业,出于对国家需要人才负责,也为学生本人前途负责,学院坚决不同意退回,恳请省教育厅保留学籍。

那个美好的年代,只有人心善良,没有任何龌龊;只有为国为公的清风铁骨,没有分毫的私欲和污浊。两个月后,得到省教育厅默许,学院重新为我外调建档,保留和更正了学籍。那些为我劳苦奔波、呕心沥血的领导、老师,没有得到过我一句感恩的话,更别提那个年代还茫然不知的‘送礼’。但我终生不忘:他们是好人。是这些好人、是那个美好的年代,净化了我的灵魂,也赋予了我后半生的事业。我唯一可以告慰他们的是:我记住了冶院,记住了这些好人。我也会终生像你们一样:为社会,为国家,做好人,不图报。

2017.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