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理工人】以青春之火,淬奋斗之钢 ——记2023年“宝钢优秀学生奖”获得者余晨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余晨颖,男,中共党员,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班学生,曾任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会执行主席、校团委基层建设组织部副部长等学生干部职务15项。荣获2023年“宝钢优秀学生奖”、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2023年国家奖学金、江西理工大学第十八届“十佳大学生”暨第十四届“泰豪之星”等各级各类荣誉奖项8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奖项15项;已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13篇;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专利技术被江西赣南地质矿产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推广应用至赣南多座矿山地区,团队科研事迹受到央广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10余家媒体报道。现以综合成绩专业第一推免至重庆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坚定信仰,做勤学善思的“学习星”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余晨颖坚定理想信念,连续3年作为校学代会正式代表,加入第十二期校青马工程和在院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并担任班长,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勤修本业,学贵有恒。余晨颖牢牢把握大学这个学习进取、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学好专业课和通识课,锤炼过硬知识本领。

砥砺深耕、收获满满。大学前三年,他的综合成绩为93.24/100,荣获2023年国家奖学金(全院仅1名)、“金诚信”社会奖学金等12项奖学金,现以综合成绩专业第一保研至重庆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同时,作为全校唯一一名学生荣获了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荣获了2023年国家“宝钢优秀学生奖”(全校仅4名),并作为唯一一名2020级本科生被评为学校第十八届“十佳大学生”暨第十四届“泰豪之星”(校内大学生最高荣誉)。

余晨颖表示,自己曾无数次或忙于课程的学习,或奔波于科研竞赛的途中,或穿梭于寻求独立的路上。从初入大学的少不更事,到如今也能独当一面;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现在面对未知事物的些许从容,自己一直在做该做的事情,而不是让烦恼和焦虑,毁掉热情和定力。

热爱科研,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余晨颖在老师指导下,带领团队研发了一套集安全防护、安全监测功能为一体的桩体植被一体化生态竹桩高效边坡护坡系统,通过施工前后对比,其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该研究成果有效提高了矿山边坡稳定性、控制水土流失和恢复植被,同时也填补了陡崖边坡生态护坡领域的空白。部分研究成果荣获了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以余晨颖为负责人的团队在短短的两年内从一只小白团队蜕变成了国奖团队,将零基础项目做成国奖项目。800个日日夜夜的打磨,从院赛到国赛,一次次在逆境中冲破迷雾,现在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

迄今为止,余晨颖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专利、软著共8项,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13篇,荣获各级各类荣誉奖项8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15项。其团队还将技术送进企业,服务于江西赣南地质矿产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国内知名企业,应用于赣南20多个矿山地区。

“在科研工作中,我收获了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前行的经历,在更多思维的碰撞中拥有了更宽广的学术视野,也更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和渺小。这种理性的态度让我在不断完善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塑造自身,朝着自己的目标而时刻努力着。”余晨颖表示。

投身实践,做勇于当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安全工程专业学生,余晨颖勇于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提素质、长才干。他主动到国企、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及江西铁山陇钨矿有限公司、赣州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进行实习,熟悉了设备工艺、原理及安全隐患,学习了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及风险防范措施等内容,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联系,在实干中历练,在历练中提升。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中成长成才。2021年,国家“双减”政策的施行使我国的教培行业面临转行或失业的巨大难题,余晨颖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针对全国26个省份1000余家培训机构展开调研,前后历时6个月。结合调研结果,利用数学建模方法深究将近10万行数据背后的含义,撰写的调研报告荣获第十二届“正大杯”全国市场调查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热心服务,做求真务实的“志愿者”

余晨颖曾任安全工程201班组织委员、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会执行主席、校团委基层建设组织部副部长等学生干部职务10余项。他协助班长、团支书管理班级日常事务,组织班级大合唱、班级团建等活动;带领学院学生会组织策划活动60余项,收获“校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余晨颖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大学生个人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跟随志愿服务队下乡实践。到村委会办公、上门慰问老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社区支教等,现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余小时,收到实践单位的感谢信及优秀志愿者证书10余张。

余晨颖说,“我一直相信,灿若星辰不只是要求自己有多璀璨,而是你的光芒能够照耀多少人,你的创造力能否让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好。”

作为新时代“应急人”,余晨颖铆足干劲、蓄满闯劲、迸发拼劲、砥砺韧劲,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之需,在奋进新征程中尽情展现青年担当、激扬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