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理工人】陈新忠:穿着警服就是责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陈新忠,男,汉族,1982年02月06日生,安徽省郎溪县人,中共党员,我校2011届法学专业函授本科校友,现为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二中队负责人,警号为“070588”。

“070588”爆红网络

2019年3月15日,陈新忠和同事在市赣州红旗大道红环路口执勤时,突然听到传来哭喊声“救命!救命”!陈新忠听到报警求救后,立即走进查看,只见一辆白色雪铁龙小型轿车上,一女子摇下车窗,坐在一辆白色轿车副驾驶内,手被男驾驶员紧紧拽住,并带着哭腔向民警求助:“我老公他要家暴,今天又莫名其妙地对我家暴,求你救救我!”男驾驶员紧紧拽拽住女子的手,还恶语警告呼救人员:“不要动,老实一点”!女子一边挣扎一边哭着向民警求助。对于群众的求救,陈新忠依法对驾驶员进行盘查。在盘查过程中,驾驶员拒绝出示任何证件,并称交警“无权处置”,还大声反问陈新忠的警号。随后陈新忠不卑不亢两次报出警号“070588”,继续警告该男子车辆靠边!下车!熄火!经警告多次无效后,使用喷射催泪剂,果断制服家暴男。随后,这段视频在网络上疯传,网友纷纷为陈新忠点赞。于是“070588”这个警号也在网上火了起来,并推上了新浪微博热搜,32万人参与讨论,全部都是正面的评论,点赞人数达28万之多,阅读次数达到1.7亿,引起了强烈反响!

选择法学为了更好地执法

面对众多网友点赞,陈新忠却说,这只是他日常工作中一次非常普通的执法行为,没想到引发了这么大的社会关注,“我想如果换作其他的警察,处置这一事件的话,或许比我处置得还更加完美。”

“警察是执法人员,人民警察是执法者,同时也是服务者,在平常执法过程中,经常会涉及到相关的法律。”陈新忠告诉记者,当初在理工就读选择法学专业就是因为与警察的职业比较对口。“公民整体素质都在提高,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社会氛围也在逐渐形成;作为执法者的我们就更应该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执法技巧和执法质量;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保证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真正把法律落到实处,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达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同时,这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我们人民警察的新期待、新要求。”

采访后,记者发现,陈新忠是一个非常爱学习的人。他很喜欢归纳总结,每次执勤执法结束后,他都会思考,遇到的情况到底该适用于哪一条法律法规?如果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要怎么处理才更完善?

在理工就读时,陈新忠就展现出了爱学习的品质。由于函授的同学平常工作任务重,学习时间相对较少,在大一的期末考试中,班级有很多同学都挂科了,但是陈新忠都通过了考试。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其实这都源于他的努力。

陈新忠告诉记者,在理工的三年学习时光是他人生中一段很值得怀念的记忆。当初的班主任肖惠海老师对同学们都非常关心,班级同学也很热心。即使毕业多年,他们的班级群依然很活跃,只要有谁遇到了困难,都习惯在班级群里求助,大家都会积极解答。

说起正在就读的师弟师妹,陈新忠满是关切。他说,青年学子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人生道路才不会走偏;在求学阶段一定要沉下心来,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充实自己,有了一定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再和实践相结合,人生就会有一个好的发展方向;青年学子要多谋大事,少谋大官大钱,要有长远眼光看待自己的人生之路,要有正确的事业观和金钱观,不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此外,大学生要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一定要与国家和社会相结合,要把个人融入到国家和社会中,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体现出来,才能真正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成长,才能不负新时代,不负好人生。

从警13年从未收到有效投诉

据悉,陈新忠曾获赣州市公安交警系统“十佳规范化执法标兵”、“十佳执法爱民标兵”等荣誉称号。从警13年,曾经参加处置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万余起,未收到一次有效投诉。

虽然过去快7年了,但陈新忠仍记得2012年夏天的那个下午。

当日,在赣州市东阳山路路段巡逻时,陈新忠接到一起警情:5分钟前发生一起恶性抢夺案件,一名穿黑色外套的年轻男性,驾驶一辆无牌摩托车行至文明大道黄屋坪路段时,抢夺女士手提包1个、金项链1条、金耳环一对,并致当事人重伤后,沿着文明大道往东阳山方向逃离。

“收到指令后,我迅速驾驶警用摩托车往文明大道东阳山路口方向进行拦截。”陈新忠说,在拦截途中,他发现了这辆涉嫌飞车抢夺的男式摩托车。他一边对该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追击,一边向指挥中心汇报具体位置。

“该名男子见有警察追踪,不断加大油门,试图逃离。”陈新忠沉着冷静,一路急速追踪,将犯罪嫌疑人死死锁定在自己视线内。在一个急转弯路口,男子的摩托车轮胎发生侧滑,摔倒在地。穷追不舍的陈新忠立即将该名男子控制。但该男子死命挣脱试图逃跑。突然,该男子拿起地上的头盔,朝陈新忠头部猛砸一番,受到袭击的陈新忠感觉眼前一片眩晕,但还是死死抓住犯罪嫌疑人,一刻也没有松手。此时,同事及时赶到现场增援,成功将该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说实话,被砸的那一刻我害怕过。如果我不在了,我远在安徽的年迈父母怎么办?我亲爱的妻子怎么办?还有我不满一岁的孩子怎么办?但是我知道,我绝对不能后退,因为我身上穿着警服。”

扎根基层锤炼出处置突发状况本领

2019年,是陈新忠从警的第13年,也是他在赣州市路面执勤的第13个年头。现在,他是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二中队负责人,并在第22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微信评选活动中,以63509点赞数位居榜首,比第二名高出近一万点赞数,成为青年人的榜样。如今,上路执勤,仍然是他每天工作的主要内容。“哪里有拥堵,哪里就应该有我们的身影,这是一名交通警察最基本的素养。”陈新忠说。

有人说,如果要把交警这个警种比作男朋友,那陈新忠肯定是耐心细致型。因为他每天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不仅把交通秩序维护得井井有条,而且对谁都有理有节。

说起这一点,陈新忠笑着对记者说道,这一切都得益于2008年的那场冰灾。

2008年的冰雪灾害,赣州城区交通信号灯无法正常运转,交通出现中断。为确保道路的畅通,全天只得靠交警的交通指挥手势维持路口的正常秩序。

当时,陈新忠负责的红旗大道东桥路口连接着东河大桥,这座当时堪称赣州市中城区“第一堵桥”,也是城东县城通往赣州市区的唯一桥梁。每天经过的车流量巨大,最堵时期,车辆排队长度可达千米。

因雨天路滑,冻雨一直下不停,东河大桥桥面上连续发生3起交通事故,导致大面积车辆积压,动弹不得。因为交通拥堵产生“连锁反应”,整个辖区道路交通陷入瘫痪!陈新忠说:“因为停电,手机和手持电台都没电,也无法请求支援,所以只能自己来。”

他走到滚滚车流中,有条不紊地指挥四个方向的车辆通行,一个转体一套动作一声口哨……一直重复再重复,在冻雨中持续了整整4个小时。

陈新忠记得,那个时候,又冷又饿又累的他,手臂无法正常弯曲,四肢冻得僵硬,五个手指无法伸直并拢,膝盖以下麻木疼痛,如千万只蚂蚁啃噬皮肤。

13年扎根基层一线,像上述的情况,不胜枚举。陈新忠接触过各种各样的违法行为人,也淬炼出一身临机处置突发状况的本领。

“头顶警徽,身着警服就是一种责任,象征着一种奉献,象征着要作出更多的牺牲,”陈新忠告诉记者,从警十三年来没有后悔过,只要把交通秩序维护好,交通违法行为查控好,交通事故预防好,从而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好老百姓的交通安全与畅通,就是他对社会作出的贡献。